徐景添

圆光含万象,碎影入闲流

【湛瑶】执迷不悟39—大悲大喜 双璧合谋度难关

湛瑶,观音庙后续,全员拆

感谢 @曦瑶.翙 又双叒叕打赏~

开车版本在Q群,群二维码见置顶

——————————


一盏烛火,一张竹桌,桌上三只碗。碗里的腊味儿鸡粥飘着热气。


“受伤了,非要吃口味儿这么重的东西,真是……”


金光瑶不满地絮叨,又无奈地将粥用小匙一层一层拨开,晾凉,放在蓝忘机眼前。


蓝忘机端坐着不动,盯着不敢抬头吃饭的锦程。


不管烫不烫,少年吃到一半说想起厨房还熬着药,端起碗躲厨房去了。


看着唯唯诺诺、胆小怕事,还挺机灵。




蓝忘机收回目光。捉住金光瑶给他晾粥的匙,拿到自己手中。舀起一点儿,递到金光瑶嘴边。


“你受伤了,我该照顾你啊,怎么反过来了?”金光瑶笑起来,怕是蓝忘机脑袋被打坏了。


蓝忘机目光温柔看着他,固执举着匙不动,金光瑶笑着张开嘴吃下。


吃了第一口就有第二口,一直到一碗见底。蓝忘机牵过金光瑶缠医布的手,亲了亲,废话一般说了句:


“你受伤了”


金光瑶美目闪得像映了半个星河,笑着抓了抓五指示意:


“我这算什么伤啊?下山时候硌了几个石子儿。不算什么。”


说着又问他:“你的伤,是不是和二哥一起做了手脚?你们,当着那么多人的面,怎么做到的呢?”


“毒血。兄长强渡灵力与我,假死十二时辰,促伤处自愈。”


……


“这又是什么蓝家绝学?你也不告诉我。看到你的时候,我……我以为……”


我以为要给你埋骨送葬了。


……




即使是夜市,他们来得也太晚,很多店铺都关门,小摊儿大部分也在收拾东西。


金光瑶给锦程买了被褥枕头,米面蔬菜,一股脑装进两只口袋。锦程自己抱着被褥,蓝忘机一手提着米粮。


“哎呀,那个……”金光瑶指着一个卖鸡蛋的大爷说。


“好的。我这就去买嘎嘎子。”锦程跑过去,买了一筐鸡蛋。




金光瑶自己拎着一竹篮鸡蛋,不许蓝忘机再拿东西。


如今说起来似乎很容易,当时可是真的命悬一线。强渡灵力治标不治本,只能支撑一时半刻,因此,蓝曦臣选择在最后登台。


他知道遍地都是修士,无法弄虚作假,打必须要十成十地真打,才能彻底将不夜天累积的族怨愤恨消解。


前三招用蓝家禁术强渡灵力给蓝忘机护体,接下来都是真的招招要害。


强渡灵力是蓝家禁术,宗主才有权修习,蓝曦臣虽不破坏家规,却在多年前的修习时知会过弟弟。


蓝曦臣殚精竭虑,又一次庇护了弟弟。




锦程将东西放去厨房,又小心翼翼地将自己的被褥铺在外间地上。


厢房太小,只一间卧房,连之和苏渝不在家,他只能睡书房。


禁术能救人,却会伤及根本。蓝忘机在陷入昏迷前,感激兄长对自己的多年宽容和庇护。此刻在小院里也惦记云深不知处,和金光瑶坐在芭蕉旁看向暗黑未知的远处。


“可靠?”蓝忘机问的是锦程。


“不可靠。”金光瑶捻着蓝忘机的衣袍边儿,幽幽道:


“他是新平人。只有新平人才会称鸡蛋为嘎嘎子。我听他说话带出过一次,今日一试,果然如此。”


“新平?”


“温逐流的老家。新平赵家,早年虽不显赫,却也是独树一帜的世家。可惜,后来不知何故,族人一夜之间消失。”


“温逐流?化丹手?”蓝忘机的眼闪过疑惑。


“对。他的过往别人一无所知。但是,他本姓赵,以他对新平的暗地关注和对鸡蛋的称呼。我觉得,他就是新平人。”


“你的意思是,赵家人,还在?”


“温逐流只说感激温若寒知遇之恩,便全身回报。现在想来,到底是知遇之恩,还是救族人之恩。真不一定。”


金光瑶问蓝忘机:“新平本属岐山,温家覆灭后,被聂家接管。这个孩子,偏偏在聂家。”


蓝忘机警惕起来,看向厢房。


“才来一日,我见他将多的食物包起来。如果是贪心之人,大可以偷拿金银钱袋。食物有什么用处呢?”


金光瑶低声问。


“有人需要?”蓝忘机豁然开朗。


“是。今晚他必然有所行动,到时候,我们跟着便可以了。”


“新平赵家,绝技,筑丹。”蓝忘机忽然想起禁书室里有那本古籍里记载。


“是。化丹手,化丹绝技。却从无师承,凭空而出。温逐流年纪不大,修为也算不上高深。这一绝技出现得甚是蹊跷。”


金光瑶说完看向蓝忘机,等他的看法。


“修为灵力,术法符咒,无不相生相克。从无凭空而来之说。”


蓝忘机明白了金光瑶的用意,两人默契地互相点头,假装困倦地进房睡觉去了。


——————————

注:

新平:晋时地名,如今的景德镇

嘎嘎子:鸡蛋,景德镇方言

评论(63)

热度(2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