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添

圆光含万象,碎影入闲流

【曦瑶】叛逆使我快乐(下)

曦瑶,逆反思维的曦瑶,全员放飞自我,都挺黑

对聂家极度不友好,有不适归我,请勿上升曦曦瑶瑶,不喜勿入

涉及薛洋/苏涉/金凌/忘羡,重度ooc,注意避雷


感谢 @曦瑶.翙  的打赏,也感谢jm的推文,啾咪~

———————————


大概是:

观音庙死里逃生后,蓝曦曦和金瑶瑶过上了惊呆世人的叛逆生活

*  *  *


*   * 一家四口,儿子最丑 *  *


11【仙门排行榜】


自从有了世家公子排行榜,仙门和民间涌现出很多榜单,有公认的,也有私下盛传的野榜。


蓝曦臣在世家公子榜首太久,对此类排行榜完全不在意。


金光瑶是温若寒之后创下仙门盛世的仙督,已经在仙门最高峰待腻了,对这些更加不在乎。


受打击的是薛洋。


看苏涉在“仙门富豪排行榜”成了榜首,不服气地拿着那本子冲进书房:


“老苏都能做榜首啊?!钱不都是小矮子的吗?你都给我,我也要当榜首。”


蓝曦臣正和金光瑶下棋,将那榜单拿过来看了看,又从金光瑶手边一堆本子里翻出一个“鬼道修为排行榜”,露出老父亲一样慈祥而温柔的笑容说:


“成美位列第二,仅次于夷陵老祖。”


“那不行!”薛洋暴躁地拍桌子:“不当第一,上榜有个鬼意思?!薛爷爷要当就当第一名。”


薛洋扬手要掀棋盘前,金光瑶抬眼笑着喊一声:“成美!”


“要么给钱,要么没完!”薛洋暴躁放下手怒吼。


金光瑶对苏涉使眼色:“悯善,这件事你去办吧。”


几天后,仙门流传一新榜单:世家流氓排行榜。


薛洋如愿荣登榜首。




12【风花雪月】

金光瑶有隐疾,吃饭不能快,快了容易噎着,咳嗽,喘不上气。那是当初封棺时被聂明玦掐坏脖子留下的病症。


为了不让金光瑶着急,每次吃饭蓝曦臣为了陪他,都刻意吃得很慢。


魏无羡和蓝忘机不知内情,第一次来清风阁吃饭,酒足饭饱枯坐好一会儿,又喝完苏涉续来的一坛酒,金光瑶和蓝曦臣才慢悠悠放下筷子。



“大哥大嫂是吃饭还是数米?这样子下去,岂不是整天都在吃饭?”魏无羡无聊地晃晃酒坛:


“还以为大哥大嫂闲着的时候都在弹琴赋诗、风花雪月,原来是两个人坐在餐桌边数饭粒子。”


金光瑶拿帕子擦擦嘴角,笑笑不说话。


蓝曦臣给弟弟弟媳倒满茶,温柔笑着说:


“这便是我们的风花雪月。”




13【一家四口谁最丑】

薛洋收蒜款回来的路上,偶遇几个小童跳格子唱童谣:


你来拍手,我来拍手,

清风阁里,样样都有。

你请喝酒,我请喝酒,

一家四口,薛洋最丑。


“过来!”薛洋扛着降灾,嘴里的糖都不甜了。瞪眼对几个小童喊:“你们给我过来!”


小童们扭头一看,哎呀妈呀!薛洋!呼啦跑没了影。



刚巧魏无羡骑着小小苹果走过来,问薛洋怎么这么大气。


“什么叫一家四口、薛洋最丑?!”薛洋对魏无羡抱怨:“再叫薛爷爷碰见,一个不留地割舌头。”


魏无羡分他一坛酒,听完来龙去脉,“啧”了一声分析:


“不是说你真的丑,美丑得对比着看。”


“你看啊,泽芜君,世家公子榜榜首。敛芳尊,美貌如花没人能比。你再帅气有什么用?比得过他俩吗?你家可不是你最丑吗?”


“那我总比苏涉帅气吧?”薛洋很不服。


魏无羡拍拍薛洋肩膀:“说实话,苏涉跟你一时还真难分伯仲。不过说你比不过他,你还真得服,俗话说:一富遮百丑。”


“你比他有钱吗?”说完骑上小小苹果:“我卖萝卜你卖蒜,就别跟他们有钱人计较细节了。”


“蓝湛不在家,走,去你们家蹭饭去。”




**为什么现在没人追杀金光瑶**


14【刺客】

在清风阁低调了几个月后,金光瑶便经常毫不避讳地和蓝曦臣去市集逛逛。


刚开始,有人出赏万钱要金光瑶首级,明里暗里追杀他。甚至不加掩饰地在闹市行刺。



那次,金光瑶正和蓝曦臣并肩而行,拿着根还有四颗山楂果的糖葫芦。


刀锋袭来,他“咔嚓”咬下一口糖葫芦,站在原地看蓝曦臣几个旋身翻手施法便将刺客捆了。


刺客瘫坐墙根儿想咬毒自尽,蓝曦臣捏着下巴将毒药挤出。



见有打斗,人们呼啦啦围了一圈窃窃私语:“有人刺杀敛芳尊,不要命了。”


金光瑶立在刺客跟前,慢悠悠把剩下的糖葫芦吃完,笑着蹲下身,一手薅刺客头发,一手把糖葫芦竹签“噗”地插进刺客喉咙。


手中几个翻转,刺客抽搐毙命,金光瑶拿手帕擦擦手上的糖和血,挽着蓝曦臣胳膊,继续往前逛。



人群一阵喧哗,刚要有人说话,薛洋在人群后扛着降灾喊:


“呦~你们看见了什么?谁来告诉薛爷爷?”


人群“哗”地散开,纷纷嘀咕:没看见。什么也没看见。




15【中秋】

金凌邀请小叔叔回金麟台过中秋,金光瑶婉拒,差苏涉专程送了一盒亲手做的月饼。


附短笺——


阿凌:

所谓月圆,祈愿人全。

世事尚难如意,吾远则安。



他也婉拒了蓝曦臣去云深不知处出席中秋家宴,只是托蓝曦臣带给蓝启仁一盒月饼。


虽说仙门已经没人敢明面儿上纠结旧事,但目前的形势下,金光瑶选择和所有人保持距离,这样能最大限度减少节外生枝产生的麻烦。



等薛洋、苏涉给清风阁的伙计和跟班发完赏钱,金光瑶也备好了一桌酒菜。


三人没多说什么,吃吃喝喝,酩酊大醉,直到第二天清晨蓝曦臣从云深不知处赶回来时还没醒酒。


一起生,一起死,如今,又一起醉。


金凌在观音庙后几乎与蓝曦臣没有来往。


蓝曦臣本不喜欢苏涉,更讨厌薛洋。


他们却都因为金光瑶成了割舍不掉的亲人、朋友。




16【怨与恨】

每次沐浴,看见金光瑶心口和左臂的疤痕,蓝曦臣都神色复杂。


“二哥,若说没有怨是违心话。被封棺地下,我确是有怨气的。”


“忘机的一剑断臂,二哥的一剑穿心,也有怨的。”


“不过,是我对二哥说谎在前,无论如何,我都不怪你。”


“仙门百家对我的围剿诛杀,最后不就是四大仙门的人联手杀我么。你们被聂怀桑蒙蔽,利用,我怨你们,却不会恨你们。”


“我以前活得小心翼翼,死过一次,便更加明白困囿在怨恨里的人,不会有出路。”


“二哥和我,都一样。”



蓝曦臣为金光瑶擦背,听他慢悠悠地说着心里话。也慢悠悠道:


“阿瑶,怨和恨不一样。该恨的仍然要恨。”


“二哥说说看,是不是和我想的一样?”


蓝曦臣换了只手,继续轻轻擦:“我不喜欢被设计、被欺骗,尤其是被骗来伤害自己最爱的人。”


“没能信你到底,护你到底,至今有悔。我们都成了别人的棋子。”


“欺骗挑唆莫玄羽献舍,仙门小辈被骗至凶险之地,最后就为了报杀兄私仇。聂怀桑这样的居心叵测之人,才是人世间最大的恶。”


“树德务滋,除恶务本。”蓝曦臣皎洁的面容被热气熏蒸得有些浅浅的红。


金光瑶转过身,笑着拉过蓝曦臣的手:“那……我等二哥的除恶务尽。”




17.【除恶务尽】

不净世的清谈会上,宗主聂怀桑众目睽睽下吐血身亡。


玄门仙首光天化日被暗杀,仙门百家人人自危,纷纷恳请当天出席的泽芜君带领大家彻查此事。


蓝曦臣推说身体不适,提议由蓝忘机主查。


蓝忘机无奈应下。


追着蓝曦臣到清风阁,问:“兄长如何看待此事?”


蓝曦臣给蓝忘机倒茶,笑着说:“毒是我放的,人是我杀的。此事不能假手于人,所以举荐忘机。”


“如何处置此事,要辛苦忘机了。”


“兄长……”蓝忘机千言万语汇成这俩字,冷着脸,背着琴,拿起避尘去“查案”了。


不到十五日,蓝忘机宣布此案水落石出:


聂怀桑在“吃人堡”修炼邪门功法不慎走火入魔,最终五脏化血身亡。




18【君子】

金光瑶说:“君子杀戮,是否算皎月染尘?”


蓝曦臣看看朔月:“杀戮有很多种。杀一人活百人是为正道。诛灭滥杀无辜者,是为君子胆魄。”


“看作恶者得意,为百姓谋福利者受困,此时还坐视不管,那不是君子,是懦夫。”


“君子,该是当为则为。”


金光瑶笑起来:“二哥怎可如此夸赞自己?不知羞~”


蓝曦臣被说得有些赧然,拉过金光瑶的手,柔声道:


“在家里自然这样说。在外人面前,二哥怎会说这么多。”


金光瑶回握他的手:“知道的。二哥都是不屑说,只微微一笑的。”




19【童年】

蓝曦臣生日那天,金光瑶说有礼物送,带蓝曦臣来到镇子边。


习剑坪。


金光瑶在镇子边上买了块荒地,建成了一处练剑场所。


里面林深叶茂,小河怪石,野花高草,飞禽小兽,鸟鸣啾啾。


金光瑶那天教蓝曦臣用弹弓打野果,光脚下河捉鱼,还用炭火烤了几条鱼几个土豆。



两人衣服湿了又干,生火蹭得脸上一道道黑。


从早上打闹到傍晚,才分别拎着一枝野果和一串鱼回了清风阁。


谁都有童年,只是,蓝曦臣和金光瑶的迟到了30年。




20【先生】

蓝曦臣佩服金光瑶的无所不能,管理仙门,纵横百家,还能做菜做点心,缝补洗衣,诗赋丹青,温酒烹茶……


若有人说世上没有人尽善尽美,蓝曦臣肯定不同意,他家阿瑶就是尽善尽美。



金光瑶佩服蓝曦臣的无所不能,带领蓝氏,在仙门游刃有余,琴棋书画,德行容貌,品位修为……


若说世上只有一个人完美,金光瑶觉得非自家二哥莫属。



夫夫二人有天心血来潮,决定互相学习对方的优点,做彼此的教习先生。


蓝曦臣教金光瑶音律、书画、蓝氏典藏书籍。


虽然经常因为手掌交叠握笔,扔下写了一半的字去做别的事,但蓝先生每日的课,金弟子从不缺席。


偶有弟子过于劳累不起床,蓝先生便将课程稍加推迟,但最后还会补上。



金光瑶教蓝曦臣仙门纵横之道,让蓝氏如何从几家并起变成一枝独秀。


金先生也有经营课程,产业运营管理,还有如何通过账本了解产业运营情况。


蓝弟子通透,很快成为商界能手,有时和金先生跑到其他地方比赛开店,拿着赚来的钱开私学,建瞭望台。


金先生比较头疼的是厨艺课程。


蓝弟子似乎缺乏厨艺天分,好在锲而不舍,终于在烧炸三口锅后,蓝弟子为金先生和家人煮了一锅蔬菜面。


有幸吃到蓝弟子这锅面的不愿透露姓名的苏首富和薛榜首边猛喝水边发自内心地表示:


以后,请蓝同学给你家金先生煮面就好,你的厨艺作业,我们真的消受不起。

评论(104)

热度(589)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