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添

圆光含万象,碎影入闲流

【湛瑶】执迷不悟40—平地风起 金家又添风流债

湛瑶,观音庙后续,全员拆

感谢@曦瑶.翙  @一米阳光 的又又双叒叕打赏~

——————————

虽然,金光善风流已经不是秘密。即使从头又来,金光瑶还是要被裹挟进上一代的恩怨。


在见到赵楚楚时,金光瑶的半世人生轰然倒塌。


原来,他不止有秦愫这样凭空而出的妹妹,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姐姐。




低矮的茅草屋里,如豆灯火。他在破旧的木桌边捧着杯热水强作镇定地僵坐。


“新平赵家,早就不在了。”


赵楚楚虽形容枯槁,依然有金家孩子共有的绝美容颜。


“赵逐流为保住族人,去求助温若寒。温氏将赵家残部藏在山林,这才没有亡族。”


“也为了保住赵家血脉,我们只好将孩子们化作乞儿,隐藏于闹市。就是你们看到的阿沐和小可。”




赵锦程毕竟年少,躲避不开做过卧底的金光瑶。


“阿沐,小可烧退了吗?”


赵锦程拿出布包,打开里面裹住的包子和鸡蛋。


“程哥……”


草堆里蠕动几下,钻出个脏兮兮的小孩儿,破衣烂衫,顶着一头乱发和麦草扑到赵锦程旁边:


“小可睡下了。我今天讨到两个馅儿饼,带肉的,他吃下就睡了。”


“阿沐,听我说,哥哥已经不在聂家,以后不要去聂家驿馆附近等我了。”


“程哥去哪家了?”


“我找到一个新地方,不是世家。我的新主人家大业大,有钱又待人和善,对我也特别好。你们不用担心。以后你们就在南桥镇,不要走远,我们去金麟台,过几天会回来。”


“明日我恐怕来不及,这些钱给你,你去给小可买药。记得,去姑苏蓝氏开的医馆买,别的不能信。”


说完将一个瘪的钱袋给阿沐。




金光瑶有的是办法让别人开口,威逼利诱间,赵锦程便交代了自己是新平赵家的后人。


金光瑶笑道:“你们的其他人呢?藏在哪儿?”


起初赵锦程死也不肯说,金光瑶抽出避尘横在赵锦程眼前:


“你不怕死。阿沐和小可呢?含光君不杀无辜之人。可这剑是不长眼的。”


赵锦程画出符咒,打开结界,带他们来到赵家残部隐藏的深山。




林深叶茂,十几座茅草屋稀稀落落隐藏在林中。在其中一座里,金光瑶和蓝忘机见到了赵家长老赵楚楚。


“几十年过去,赵家人越来越少,几近灭族。可追杀我们的人,从未停止过。”


“为何?”见金光瑶还在如遭雷轰地颤抖,蓝忘机问道。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一个筑丹之法,不仅没有让家族兴旺,反而成了赵家被诛灭的源头。”


赵楚楚凄凉地笑了笑,抬眼看向金光瑶:


“当年,我的母亲,夜猎时偶遇负伤的金光善,将他带回族里医伤。两人渐生情愫,母亲无意间将我族绝学告知金光善。”


“赵家家规,不与世家联姻。金光善与母亲私下来往,后来母亲发现有了我。她日盼夜盼,在我两岁那年,才再一次见到已经做了家主的金光善,同时而来的还有五大世家联手围剿的队伍。”


“一千多口,无论老幼妇孺,血流成河。我们十几个人,是族人用命护下来的。”


她语气平淡,目光无欲无求,仿佛在述说一个于己无关的遥远传说。


她的每一句话,落在金光瑶面前,都是尖锐的、苦涩的、凄徨的,不真实的。


“五大世家是哪几家?”金光瑶颤抖着手,捧起茶杯喝了口茶问道。


茶汤温热,在口中须臾变冷,暖不透他通体恶寒。


挣扎许多年,死了又活,还是活在金光善制造的阴影和惶恐之中。


“金家,聂家,蓝家,江家,虞家。”


赵楚楚目光扫过蓝忘机,又看看金光瑶,哼地嘲笑了一声。


“蓝家?!”


听完这些话,蓝忘机有种虚幻和真实间难以判定的犹豫。他的所生所长,仙门人人称道的蓝家,怎么会去围剿一个不小的家族?怎么会沾染血腥?


“此事说来话长,有的事已经过于久远,到我这一代已经成了传说。或许,族老会知道,只是……”


赵楚楚看了看金光瑶:“族老不会见金家人的。也不会和世家的人有往来,你们还是尽快回去吧。”



像做了一个梦。


一千多条人命,一个家族的覆灭,五大世家联手。这样重大的行动,仙门居然没有任何记载,也没人记得和提及,连野史话本子都未见提过。


若不是亲眼见到赵家后人,听她亲口述说,仿佛仙门从来没有过一个赵家,更没有之后的新平屠城。




回到厢房,金光瑶无法冷静,更无法厘清今晚获知的线索。他只在蓝忘机怀里颤抖,仿若刚刚从寒冬脱身,又被投进冰窟一般。


一时间,他好像又被从金麟台高台踢下来,被金夫人的茶杯砸在额头,被金家下人嘲讽顶撞,被金光善漠视和利用。


他杀了金光善,金光善留下的厌恶、惶恐和阴影却从未真正离开过他。


他失去了所有,在这世上亲友寥落,几近孤绝,全都拜这个给了他生命的父亲所赐。


他以为自己已经死过,受过那么多折磨和苦痛,命运会不计前嫌网开一面,让他能迈开步子向前走。


可悲的是,他越想前行,命运越是摆布他回溯。他的侥幸生存,原来只是命运要将他拉回过去。


而他,俨然成了即使举起剑,也无从复仇的傻瓜。



金光瑶颤抖得摇摇欲坠。


蓝忘机拥住他,极尽温柔地给他温暖,却无法代替他再次被诛心。


蓝忘机的心被揪住,疼惜的泪水抑制不住淌下来。那一刻,他终于对金光瑶非要置金光善于死地的滔天恨意感同身受。


“有我在爱你……我在爱你,珍惜你……”


不善言辞的蓝忘机捧着金光瑶惨白的脸,流泪说出他以往不可能说出的话。


“唉,不提了。”


这就是他金光瑶生来获得的不值一提的评价。


前尘旧事,不提了。可是,命运又开了个玩笑,让尚且无法自救的金光瑶要再次去拯救别人。


“我的……儿子……赵青……被抓去游龙阁,做了……聂怀桑掌控着我们的命运,他不去,我们就会被凶尸困死深山。”


蓝忘机转头看金光瑶,后者正震惊悲愤得眼含热泪。



渐渐平息心绪,金光瑶咬紧牙关,望着向蓝忘机:


“我想去看看那孩子。”



已近丑时,游龙阁不再喧闹,华丽艳俗的装饰在熄灯后像破败的纸扎店,瘆人又可笑。


即使隔音再好,四层楼的几十个房间里仍然传出嬉笑和令人遐想的声音。


“呦~公子啊。我们诗梦可是卖艺不卖身的,这个时辰,都睡下了呢。要不,给公子叫别人。我们这儿的小郎君,都是又嫩又新鲜,琴棋书画伺候人,都拿手着呢。”


金光瑶将一袋金粒子放在管事手里:


“接不接客,还不是您一句话的事儿。我们不会坏了您的生意,只是见一面。我家哥哥久仰诗梦大名,不远千里来相见,还请安排,遂了我哥的心愿。”


金光瑶假笑浮上脸说。


蓝忘机目光冷冰冰瞥了眼管事之后,所有注意力全落在金光瑶身上。


他甚至想直接将人带出来,又不是做不到。


“遇事三思,不可莽撞。”他对金光瑶的承诺。




“什么?舅舅?”


看着面前和自己七八分相似的金光瑶,赵青惊讶得说不出第二句话。


“你的母亲赵楚楚是我同父异母的姐姐。”金光瑶激动得说话都带了颤音。


蓝忘机坐在一旁温柔看着他,给他鼓励和安心。


“这位是含光君,姑苏蓝氏蓝忘机。”金光瑶介绍。


蓝忘机点点头,递给少年一个自认为和善亲切的目光。


少年聪慧,在欢场听多见多,早就知道这位含光君,起身施礼:


“见过含光君。”


蓝忘机颔首,待少年坐下,忽然冒出一句:


“叫舅舅。”


刚刚还沉浸在悲痛愤恨中,正打算和外甥商议脱身大计的金光瑶一愣,被抓不住重点又执拗的蓝忘机给惊呆。


顷刻间,金光瑶豁然开朗。


蓝忘机在用自己笨拙的方式表达:


我是你的爱人,你的家人,你的亲人便是我的亲人


有他在,怕什么?


蓝忘机的大手握住他的手时,金光瑶的苦大仇深忽然变得不那么沉重了。

评论(44)

热度(2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