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添

圆光含万象,碎影入闲流

【曦瑶】朔月渡敛芳13

曦瑶,he,可能涉及忘羡和其他

私设如山,注意避雷

为了磕糖,各种ooc,莫纠结

一切行动为了谈恋爱

——————————

13.小虎

“什么仙门正道,个个蠢成猪。”

小脏孩儿说着白了小苏一眼,提高音量:

“哎~快点儿把账结了。小爷忙着呢。”

小苏也白了他一眼,说:

“结什么账?我又没钱。急什么?”

“怎么不急?”

小脏孩儿“噌”地坐起来,往破衣服里掏:

“糖吃完了。小爷赶着去买糖。”

小苏“哼”地露出不屑的神情:

“买?你给得起钱吗?什么买糖?怕是急着去偷。”

小脏孩儿又倒在椅子上,两手枕在后脑:

“偷东西那种事儿咱不干。得抢。谁不给,小爷把摊子给他掀了。”

切~

小苏嫌弃地白了一眼,两人扭过头去,谁也不搭理谁。

苏奇出来,小脏孩儿喊:

“哎~快结账。走了。”

苏奇说公子叫你有事,端了盆水进房,出来,又叫小脏孩儿进去。

“坐吧。”

金光瑶已经换上从姑苏出来时穿的那件银灰色衣袍。坐在桌边,手臂僵直地倒了杯水,递给小脏孩儿。

小孩儿也不客气,一口喝掉。手伸进衣服,大眼睛警觉地看着蓝曦臣和金光瑶。

金光瑶看了看,转身把帕子浸湿,去给小脏孩儿擦脸。

那孩子“噌”地站起身,后退,浑身紧绷,眼睛更加警觉。

“过来。”金光瑶笑着:“我娘说,君子,正衣冠。我给你擦擦脸。”

说完走近小孩儿,细细擦他脸上的泥灰和厚厚的皴。

小孩儿嘀咕:“我又不是君子……”

不知道多久没洗澡洗脸,竟擦都擦不净。

“谢谢你今天相助。”

金光瑶把脸差不多擦干净后,拉着小孩坐到桌边:

“你叫什么名字啊?”

“没名儿。”小孩仍然满不在乎,但语气已经软了很多,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看看蓝曦臣又看看金光瑶。

见这俩贵公子一个坐在一边不说话,只是温和地看着。另一个则一直带着笑意,笑出的两个酒窝还挺好看。

随即补充说:

“爹妈早就死了,我是孤儿,大家都叫我小虎牙,我觉得不威风,就让他们叫小虎。小虎我也不喜欢,凑合叫着吧。”

金光瑶见他果然有两只尖尖的小虎牙,收拾干净些也是个乖巧的孩子。

“小虎,今天的话,是谁教你说的?”

蓝曦臣问。

小虎“切”了一声,不屑道:

“这还用教?话本子里的事儿,听都听烂了,这条街的叫花子谁不会说上几段。哑女丽姬和仙人的故事,《丽姬传》,这你都没听过?”

白了蓝曦臣一眼继续说:

“你呀,白长这么好看,真不如你夫人有见识。”

蓝曦臣:……

金光瑶:……

金光瑶厉声说:“不可无理。”

他笑起来让人觉得妥帖,严肃起来又带足够的威压,让人不敢违逆。

小虎撇了撇嘴,乖张神情敛了不少。

“公子问的是,谁教你……”金光瑶顿了顿,指着蓝曦臣说:

“去喊他做父亲的?”

小虎伸手接住金光瑶递来的点心,塞进嘴里,满不在乎地说:

“自己琢磨的。我又不能天天掀摊子抢东西,不忙的时候,也自己赚钱。替别人哭坟,哭一次两文钱。这几天运气背,整个镇子一个人都没死。没钱吃饭,弄两块点心,被那帮孙子撵了三条街。刚好碰见你们。他……”

小虎也指了指蓝曦臣:

“这不用看,就是个有本事的有钱人,喊声爹,也不亏。”

见蓝曦臣和金光瑶似乎在忍笑,小虎挠挠乱糟糟的头发,有点儿不好意思看着金光瑶,继续道:

“其实你看着更有钱,可是,你是大美人,我怕,把你衣服弄脏了。就去喊他当爹了。”

蓝曦臣:……

金光瑶:……

“你怎么会认识外面的人?”

蓝曦臣又问。

“哪个?哦,你说那个老板啊。不认识。我还以为是抢生意的,吓够呛。”

“小虎……”

蓝曦臣沉下脸问:

“你衣服里是什么?”

蓝曦臣早就发现,小虎一紧张就会把手伸进衣服。虽然他极力掩饰自己的紧张,但毕竟是个小孩,哪能瞒过蓝曦臣的眼睛。

“哦,尸毒粉。”小虎干脆抓出一把脏乎乎的小纸包:

“你说的这个吧?新制的,刚好今天用上了。”

金光瑶警觉地挡在蓝曦臣前面,示意小虎坐下说话,问:

“你会做尸毒粉?”

“这有什么难的?对了,今天这个,用着不错吧?”

小虎挠了挠胳膊:

“原料不够。不然绝对能骗他们更长时间。一刻钟,短是短了点儿,可也够用了。”

金光瑶明白,蓝曦臣不明所以。

原来,蓝曦臣出门后,藏在床底下偷东西的小虎就被金光瑶发现。

见小虎拿着女人衣服的包袱,便要出钱买。小虎问是不是要乔装跑路,金光瑶说不能被别人看见自己的真面目。

小虎说衣服卖给你,我帮你逃出去,你给我两倍的钱,你不给钱我就喊人。

让他换上那套偷来的异域罗裙,然后和金光瑶商量怎么脱身。

他说,只要金光瑶能在一刻钟之内戴上面具,他就有办法。

怕金光瑶不信,手一挥,恍恍惚惚间,就在金光瑶面前变成了一个白胡子老头。

金光瑶看过许多禁书奇巧,却从没见过如此高深的易容术。

小虎说你就记得,别超过一刻钟。

金光瑶说不能说漏嘴,事成我给你十倍的钱,小虎说来不及商量。金光瑶说那就按话本子编吧。问小虎什么话本子最熟,小虎说《丽姬传》。

金光瑶说那就《丽姬传》,不过丽姬是哑女,我就不能说话帮你了。

小虎说用不着。糊弄那些仙门正道,我比你办法多。

事成了,记得加钱就行。

两人一拍即合。

“当真有如此高深的易容之术?”

蓝曦臣想起那时金光瑶确实是另一副面容,而刚刚进房门已经恢复如初。

恐怕整个仙门都没有这么娴熟莫测的易容高人,何况是个小孩儿。

“屁!”

小虎拨拉拨拉那堆脏纸包,挑出一个特别脏的:

“不是易容术。都说了,是尸毒粉。就是这个。”

刚要打开,又停了手。

“这个留着吧。刚刚人太多,快用光了。这个尸毒粉,闻了以后,会有幻像,你想让他看到什么,他就能看到什么。”

抬头对蓝曦臣说:

“你夫人的脸,根本没变,是所有人闻了尸毒粉,自己有了幻象。”

挠了挠后背继续道:

“幸亏是客栈里,要是大街上,还不灵了。”

“你怎么会做尸毒粉?”

金光瑶急急问小虎:

“有谁知道你会做?”

小虎不屑道:

“这有什么难的?从会吃饭起我就会做。等以后,老子长大了,做点儿厉害的,把整条街的王八蛋都毒成僵尸。”

“小虎!”

金光瑶喝止他。

小虎老实下来,见贵公子真不高兴了,有点讨好地拉拉金光瑶袖子:

“他们不惹我,我就不毒他们。别叫小虎,我不爱听。你们懂得多,给我想个威风点儿的名字呗。”

金光瑶问,你姓什么?想要什么威风名字?

“不知道姓什么。不过妓院里的薛雨姑娘给过我糖吃,可惜她被人打死了。我就随着她姓薛吧。”

金光瑶一颤。

“名字……”

小虎犹豫犹豫,东看西看,见客栈外有棵大杨树。

“杨,大杨树。就叫薛杨,怎么样?”

蓝曦臣:……

金光瑶:……

见两人都不说话,小虎以为他们觉得不好,立即改口说:

“街口王瞎子说我五行缺水,要不别叫大杨树了,叫海洋的洋,水就是钱嘛。”

见两人还是不作声,小虎有些沮丧:

“我又没读过书。就认识这几个字。别的真想不出来了。不行,就你们给我想几个。”

金光瑶给了小虎一袋钱,小虎把钱哗啦倒桌上数:

“大美人啊,你果然阔气。这些钱够小爷吃俩月啦。”

俩月?!

金光瑶说这些钱足够寻常三口之家一年的吃穿用度,你一个人,就用俩月?

小虎说小爷吃饭花不了几个钱,可是琢磨尸毒粉费钱啊。俩月都得省着用,今天用的那种,就特别费钱。

想起他刚刚说的:长大了制尸毒粉把一条街都毒成僵尸。

金光瑶就不寒而栗。

金光瑶没有晓星尘和宋岚那样普渡众生的抱负,不想管闲事。

加上现在情况不太好。以前在金麟台,多养几口人吃饭不成问题。

现在不一样了。

离开蓝曦臣,他连自己都养不活。更不用提这种顽劣的流浪儿。

可不管吧,放任他自生自灭,又不忍心。

也真怕他成了流氓头子,大祸害。

一时间,竟想不出两全其美的办法。

金光瑶低眉思索,小虎低头数钱,蓝曦臣看着面前的两个人。

蓝家人出门,怎么那么容易捡孩子?

前有阿苑,后有小苏,这又摆个小虎。

蓝曦臣看向金光瑶,脑袋里回荡着小孩儿的话:“就叫薛杨”、“会吃饭就会做尸毒粉”。

见金光瑶凝眉踌躇,蓝曦臣覆上他的手,轻轻握了握。开口道:

“小虎,我带你去姑苏蓝家,如何?”

金光瑶睁大眼睛,显然没料到蓝曦臣竟说出这样的话。

小虎也惊讶地停下数钱的手。

“跟我回姑苏蓝氏,做蓝氏弟子。”

蓝曦臣想,把会做尸毒粉的小孩,放在云深不知处管教,总好过留在外面。

“不去!”

惊讶片刻,小虎断然拒绝。

金光瑶严肃地看着小虎,小虎自觉语气过分,立时解释说:

“你们大仙门规矩太多,你又是家主,做你的弟子,就要天天装模作样做表率,多不自在啊。我不去。”

“你打算去哪里?”

金光瑶忽然问他。

“想去哪里去哪里啊。要饭、抢东西,又不用分地方。”

“姑苏有饭吃,有衣穿,有房子住。”

“我现在也有啊。差是差了点儿,可也不用看人脸色。”

“没人叫你小叫花子,家主会赐字,你会有自己的名字,威风的名字。”

小虎转转眼珠,没出声。明显有些动心。

金光瑶接着说:

“蓝宗主会把你的手指,治好。”

小虎摸着自己那根缠着脏布条的小手指,低着头。

“他会给你买糖。只要不过分,想吃多少,都可以。”

小虎抬起头,目光在两人脸上来回游走。

“不用守那些规矩?”小虎问。

“规矩要守,但是,不用装模作样做表率。”

“有糖吃?管够?”

“嗯!”

“成交!”

小虎从椅子上跳下来,整理整理破衣服:

“跟你们走也可以,只是,我不想做他的弟子。”

“他”指蓝曦臣。

接着开始说理由:

“大仙门家主的弟子,威风是威风。他的本事也的确大,但是,他说了不算啊。”

金光瑶说:“他是家主。家主的话,没人不听。他说得算。”

小虎又坐到椅子上,划拉着钱说:

“那倒是,家主在仙门官儿最大。可在蓝氏可能没啥用吧?他听你的。”

说完对着金光瑶咧嘴笑着说:

“要挑说了算的人当弟子。你比他说了算。要不,我当你弟子,今天的尸毒粉,不收你钱,算拜师礼。”

蓝曦臣:……

金光瑶:……

苏奇和小苏进来的时候,小虎已经把钱袋揣进衣服,抱着胳膊歪靠在椅子上,不太友好地看着小苏。

之前,苏奇已将事情来龙去脉做了交代。

温氏不夜天之战后,温氏不少典籍法器被金光善收得,其中就有玄冰尺。

金光善把它给了金子勋。此灵器据说是奈何桥在人间幻化,修习后可得阴阳贯通法,知过去未来,更可与阴间亡魂对话。

苏涉在给金子勋下千穿百孔咒时,顺手偷走了玄冰尺。

观音庙前,深知此去凶险,将一众灵器托付属下苏烈和苏奇,嘱咐待金光瑶有去向后,将这些灵器运走。

哪知等来的却是苏涉身死,金光瑶封棺地下的消息。

秣陵苏氏因苏涉为金光瑶办事,遭到仙门围攻,苏烈和苏奇仓皇逃往陇西。

无意间,玄冰尺落入西山族一部落,部落中用一遗腹子祭天。

七日已过,玄冰尺灵光大开,竟将那仍未断气的婴儿带到苏烈苏奇面前。

“胸腹处有两块红色胎记,与宗主遗体伤痕位置接近。左腿有和苏宗主相同的紫色剑痕。玄冰尺认主,无论小苏是不是苏宗主,既然与我们有此等渊源,定要将其护佑长大。”

苏烈死后,小苏时常在梦中哭醒,坚持说金光瑶还在世,一定要苏奇带他来中原。

结果发生和蓝曦臣金光瑶偶遇的事。

本来苏奇也不知道面具人是谁,是小苏那晚哭闹,非要带玄冰尺来救人。

灵器认主,当年苏涉只让玄冰尺认自己和金光瑶为主人。蓝曦臣轻而易举就打开玄冰尺为金光瑶疗伤,才让苏奇怀疑姚公子可能就是金光瑶,起码,是和金光瑶有关的人。

本来已经在赶往姑苏的路上,今日玄冰尺忽然紫光大动,指引苏奇和小苏新方向,又见大批修士聚集,便跟聂家修士来到客栈。

没想到,俩孩子一通云山雾罩地哭,竟让那些人信了话本子的故事。

不仅没让蓝宗主私徳有愧,还成了帮人养孩儿的傻白甜、重情之人。

话本子都不敢这么写。

仙门那些人就信了。

毕竟,一个孩子的话可能有假,两个孩子都这么说,可信度还是很高的。

都说,孩童不说谎嘛。

“前尘旧事如云烟。秣陵苏氏唯敛芳尊马首是瞻。苏奇不负苏宗主厚望,得苏宗主保佑,今日,便将小苏托于敛芳尊、泽芜君。恳请二位护佑。”

说完,竟哽咽着跪地磕了三个响头。

蓝曦臣和金光瑶大恸。

蓝曦臣不喜苏涉,可感念他对金光瑶的万般维护与忠心。此刻也生出几分敬佩之情。

金光瑶则百感交集。只是记住苏涉的名字,便得他以死相护,更为自己千般筹谋思量。

任铁石心肠的人,也会感激至深。更何况自己身处艰难时,苏涉也不辞劳苦地跟随。

千座福佑百姓的瞭望台,换来的是所谓仙门正道的唾骂和赶尽杀绝。

记住名字,便得苏涉携全族身死相护。

金光瑶想着想着,悲切又起,笑出了泪,笑出了声。

小苏,他一定要带走的。

苏奇辞行回陇西。

看着面前两个互相翻白眼的孩子,金光瑶头疼不已。

小苏还好,虽然风尘仆仆,却被苏烈和苏奇教育得一副世家子弟模样。面目清冷了些,可还是进退得体,知礼大方。

最起码,还算干干净净啊。

小虎就麻烦了。

浑身又黑又厚的皴。头发糊成一团,泥巴草叶饭粒甚至还裹着几块鸡蛋皮。

一身全是破洞和布条的衣服,据他说是从义庄里一个新死的小孩身上偷来的。

举止更是蛮横无理,满脸不耐烦。说急了就骂人,再急了就吐口水,伸脚踢。

一个不满意还踹椅子掀桌子,带出去买衣服那时,差点儿把人家鞋摊儿给掀了。

蓝曦臣倒是坐得住,从容和煦如春风,既不厌烦也不表态,只要两孩子打闹不推撞着金光瑶,就像看不见一样。

偶尔见要推着碰着了,不动声色用手一挡,继续视而不见地端方雅正。

买了衣服,找家店,要热水,叫小苏和小虎洗澡。

小苏规规矩矩,洗完,顺便把自己的衣服鞋子洗干净。包裹里的物品整理齐整。

小虎……一言难尽。

洗完就扯嗓子喊:爹,洗完啦。

金光瑶进屋一看,澡盆里的洗澡水已经变成泥水,泥水里蹲着个小脸儿红扑扑的孩子。

又叫店家换水,再洗一遍,才算干净。

穿好新衣服,俩小孩往那儿一站,眉眼都很清朗,一个粉嫩一个虎头虎脑的,还挺招人喜欢。

没有天生的叫花子,命运作怪而已。

御剑是不行了,蓝曦臣没办法抱着他再带俩小孩儿。

雇辆马车和一匹马,蓝曦臣骑马在侧,金光瑶和小苏小虎坐马车。

小苏依然规规矩矩。

坐在金光瑶旁边,一会儿拿出点心给瑶公子,一会儿问瑶公子要不要喝水。

又抓住金光瑶冰凉的手,用热乎乎的小手给他暖手。

小虎屁股还没坐热就开始嚷着无聊,被金光瑶几个眼刀吓得安静一会儿,又掀起帘子钻进钻出。

“小虎!”

小苏见风吹进车里,怕冷风吹着金光瑶,让小虎放下帘子。

小虎伸腿朝小苏踢过去嚷:

“不许叫小虎,我有名字,叫我薛洋。”

金光瑶一哆嗦。

将两人拉开,板着脸,不说话。

见金光瑶不高兴,小苏规规矩矩,小虎也不嚷了。

“我母家姓孟,你既是我的弟子,就随我姓孟,叫孟洋,可好?”

小虎满不在乎,挥挥手说:

“行啊,姓什么都行。要那个带水的洋啊。孟洋,水多,财源滚滚。”

“好,以后就叫你孟洋,洋洋。如何?”

“为什么叫洋洋?幼稚,一点儿也不威风。”

“怎么不威风了?你看看,洋洋,水更多,财源滚滚,还不威风?”

“也是哈,行啊,随便吧。”

小虎扔嘴里一颗糖,嘎吱嘎吱地嚼,一直吃到云深不知处山下。

——————————
谢谢小伙伴捉虫,爱你~

评论(9)

热度(3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